這個時期的說的話,真是令人覺得可愛。
最近物權觀念很重,常講我,什麼都要冠上"我的"。
如:"我的爸爸去哪裡呢?";"這是我的!"
還很愛問:"這是什麼功用的?"

如:問:"這是什麼?";答:"是車子"。問:"車子是什麼功用的呢?"

如果你問三歲的孩子一些問題,那情形可能是: 
「平平,你媽媽去哪裡?」 
「媽媽去哪裡?」 
「平平要不要吃蛋糕?」 
「吃蛋糕,不要。」 
如果你讓他說個故事,會是: 
「小狗汪汪,吃骨頭,貓咪跑掉了,老虎來,小狗打架,壞狗狗,貓咪睡覺乖乖,講完了。」

孩子的話是不是常讓你聽得滿頭霧水,不知所云?而且孩子的發音是不是常讓你豎起耳朵卻又費疑猜?這樣的語言發展問題是不是常讓你感到擔憂呢?讓我們先來了解二至三歲幼兒的語言特徵: 

鸚鵡式仿說—喜歡模仿或重複成人的話和語調 

這個階段的孩子由動作的模仿(例如:拍拍手、搖搖頭……),發展到語言的模仿,因此孩子會將他所聽到的「話」重複一遍。「話」若是太長,孩子就會重複他記住的片段,例如:「妹妹,你幾歲?」「你幾歲,你三歲。」這就是孩子的回答。若兩個大人在交談:「我今天上班時,看到一件衣服好漂亮……。」孩子可能會一邊玩他的玩具一邊重複著「衣服好漂亮……。」這種有意無意重複別人說話的現象,就稱為「鸚鵡式仿說」。一般說來,仿說現象常出現於兩歲至兩歲半的幼兒,等孩子兩歲半以後,這種現象會漸漸減少。 

電報式語言—利用幾個「詞」組合而成的不完整句子 

孩子會說「爸爸車,平平玩」來表達要爸爸開車載他出去玩的希望;用「媽媽開,蛋糕要」來陳述要媽媽開冰箱拿蛋糕給他吃的要求,這種使用不完整句型的語言型態稱之為「電報式語言」。 

出於好奇、好問的特性,孩子會常說「是什麼?」「為什麼?」 

「這是什麼?」 
「這是電鍋。」 
「電鍋,做什麼?」 
「電鍋可以煮飯給你吃。」 
「煮飯吃,做什麼?」 
「飯煮了才能吃。」 
「吃,為什麼?」 
「吃了飯才會長大。」 
「長大做什麼?」…… 
這種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特性,常令父母招架不住。事實上,孩子藉著一再重複的問答方式,學會了與人溝通的基本模式,也增加練習口語表達和語調模仿的機會。 

代名詞的出現 

在兩歲半以前,孩子都是以名字稱呼自己或同伴:「康康要,平平打……。」大約到兩歲半以後,孩子就會漸漸發展出使用代名詞的能力:「我吃,我畫畫,他打……。」 

喜歡將動作和語言配合在一起 

孩子推著玩具車,會一邊玩、一邊說:「叭﹗叭﹗叭﹗碰碰,車壞壞……」你會發現孩子在玩時,常常自言自語,說個不停。 

會以統一命名的方式來陳述不同的物品 

孩子會利用已習得的語彙來代替所有類似的東西,例如,以「大狗狗」來代替「牛、馬」。所以,你可能會發現孩子是牛馬不分,貓和老虎也弄不清。 

除了這些語言特徵外,由於經驗的累積,孩子語彙量的增加也十分明顯。一般說來,在二至三歲這一年當中,孩子的語彙可以由五十個進展到兩、三百個。另外,他們的動作也已發展到可以隨意地活動與操作物品;而認知發展的進步也使他們了解「先後」、「上下」、「裡外」等概念,也更懂得一些抽象的形容詞,如漂亮、高興、可怕、生氣……;他們喜歡重複地聽同一個故事,也喜歡兒歌和玩耍。 


本文出自 《玩出語言力》一書,信誼基金出版社發行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鸚鵡式仿說 統一命名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nny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