準備食材:

牛蕃茄 5顆

魷魚圈 適量

蛤蠣(沙白) 約20顆 

蒜末 3瓣

塩 適量

 

 

 

作法:

1. 蕃茄洗淨去蒂頭,切塊(無需去皮或去籽)、蛤蠣泡塩水吐沙、鮮蝦去泥腸。

2. 湯鍋內下1小匙炒菜油,中小火爆香蒜末後,轉中火炒入蕃茄塊,炒至蕃茄開始出水,且鍋底部湯汁開始燒滾

IMG_7754     

3. 關蓋持續以中小火(或中火)燜煮約10分鐘,開蓋時蕃茄應已燜到很軟爛了,用鍋鏟稍微再把蕃茄壓更爛,並把鍋底用鍋鏟刮一刮

IMG_7755

4. 轉小火再續燜煮15分鐘成為蕃茄湯

IMG_7756  

5. 放下海鮮後,關蓋小火續煮約10~15分鐘(海鮮味燉出為止),起鍋前試味,若需要再以塩調味,完成。

IMG_7757

蕃茄及海鮮的味道一定要多燉煮10分鐘,味道才能融合。若海鮮熟了後就馬上起鍋,海鮮味道會完全被蕃茄味蓋過,湯汁就沒那麼好喝了。

 

Tips:

1. 蕃茄與海鮮的味道要能融合才會好喝,所以步驟6就算海鮮己熟,也要多煮一陣子,蕃茄原汁才會變蕃茄海鮮湯。若不喜歡蕃茄味太濃,可以最後邊試味,邊加入一點點水稀釋。

2. 視喜好可增減放入其他食材,但是強烈建議至少要加另一項會出水的食材(例如:蛤蠣、泡菜等),否則蕃茄原汁太濃郁,湯汁會太綢且味道太單調。

3. 若對蕃茄皮有農藥殘留疑慮,可以去皮燉,效果相同。

4. 純鐵鑄鐵鍋燉蕃茄湯有生鏽可能性,所以不建議用。

5. 剛開始中小火燉的原因是加速把蕃茄燉到軟化,之後儘量用小火,以免水份都隨蒸氣跑出去了. 

文章標籤

penny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